青年幹部成功之路

內容來源:卷十五 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 \中華民國二十七年

 

 

 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七月十日主持戰時工作幹部訓練團畢業典禮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抗戰時期青年已獲得成功立業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,大家應努力奮鬥,勇往邁進!
    二、中國革命的基礎和時代環境為並世所無,青年幹部應及時立志,完成革命的事業。
    三、吾人生此革命時代,從事革命工作,必須效法革命先烈的精神和榜樣,不惜犧牲一切,達成抗戰任務!
    四、革命幹部的要件:
       (1)要抱定最大的決心為國家民族奮鬥犧牲,不成功,即成仁!
       (2)要刻苦耐勞,堅忍不拔。
       (3)工作要有耐心,能因應環境改造環境,持久努力,以底於成!
    五、希望大家力行本團長的訓誨,成為健全的幹部,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!
本文
各位官長、各學生:
    今天本團第一班和魯豫農村幹部訓練班學生畢業。各位畢業以後,就要到社會服務,當此抗戰建國時候,你們已得到了一個為國家民族,為實現主義而革命的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,這一個抗戰革命的機會,在我們前一代的人得不到,在我們後一代的人也不能得到,惟有生當此時的我們,尤其是你們一般青年學生,纔遇著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。我們獲得了這個良好的革命時機,今後只要能努力奮鬥,勇往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5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邁進,一定可以成功我們革命的事業,完成所負時代的使命!今天乘大家畢業即將出校工作的時候,本團長有幾句關於如何成功革命最緊要的話,要告訴各位。
    我們國民革命自從 總理的奮鬥創造,和一般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,五十年來,已確立了一個穩固深厚的革命基礎。這五十年來革命精神的鬱積磅著,革命經驗的創造積累,尤其是三民主義思想的普遍深入與發揚,造成了過去光輝燦爛的革命歷史,演進而成現在沛然莫之能禦的革命形勢,可以說有史以來,無論那一個國家,那一個時代的革命,都沒有像我們現在這樣穩固雄厚而偉大的基礎!我們革命的環境,自民國十三年以來迄今十四年當中,藉著一般革命先烈的犧牲——拋頭顱,灑熱血,犧牲了他們的生命和自由,來打倒軍閥,統一中國,完成國民革命第一期的使命,使我們全國的人民,都能擁護革命,參加革命,也可以說歷史上無論那一個國家民族的革命,都沒有像我們現在這樣好的環境!現在窮兇惡極的倭寇——日本帝國主義者,逞其暴力,不顧一切侵略中國,壓迫中國,要來併吞中國,不僅迫使我全國的同胞,已一致奮起,本著革命的主義,為國家民族的獨立和生存,亦群起反對日寇,抵制日寇,他們都已知道非及早設法遏止日寇無止境的侵略的野心,國際的正義,不能伸張,世界的和平,將無法保障!因而形成了我們成功偉大革命的新時代!我們一般青年子弟和革命幹部處此時代環境當中,有此革命的基礎,真是獲得了一個成功立業最好的機會,你們無論是畢業或肄業的學生,必須乘此時機立志造就高深的學問,成功革命的事業,決不好錯過這千載難得的機會,否則不僅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而且對不起祖宗父母和後代的子孫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5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我們要如何努力纔不致錯過這良好的機會呢?就是我們要效法革命先烈的精神和榜樣,拚我們的生命和頭顱,踏著一般先烈的血跡前進,來繼續完成他們未竟的事業,創造光榮革命的歷史,以盡到我們革命的職責!換句話說:就是我們要不惜犧牲一切,努力奮鬥前進,來達成我們各人在抗戰建國的進程中所應完成的任務,以求得抗戰的勝利,和建國的成功!大家要知道:你們都是戰時工作幹部訓練團的學生,顧名思義,大家就要真正能作一個戰時革命工作的幹部。如何叫做幹部呢?幹部就是全國軍民當中的中堅人物,也就是要有革命先烈犧牲奮鬥的精神,能夠作一般革命軍人和革命民眾的模範和領袖,能夠領導一般軍人和國民,一致努力效忠革命,來完成所負時代的使命!如此,纔不愧為幹部訓練團的學生,纔能夠做一個真正健全的幹部!
    我們要作戰時革命工作幹部,必須要有犧牲奮鬥的精神。這個精神從何產生呢?首先就是要堅定主義的信仰,要有為主義而生,為主義而死的堅強意志,尤其要抱定最後的決心,決心拚我的生命為國家為民族來實行主義,完成革命,能夠作到不成功,便成仁,這是作革命幹部的第一個要件。我們既抱定了這個犧牲奮鬥的最大決心,則在我們的生命還沒有犧牲以前,就要犧牲我們個人一切的自由和享樂,竭智盡忠,盡瘁職務,來求得國家民族的自由與生存!所以我們革命黨一定要過最儉樸的生活,要把我們的生活享受減低到最低限度,絕對遵守生活的信條,絕對服從革命的紀律,就是要把我們的身體和生命完全貢獻給國家民族,要能為革命為主義而拚命到底,犧牲到底!大家要知道:我們既來到本團,加入革命以後,我們的身體和生命,就已不是我們個人所私有,而成為黨和革命的工具,我們就要犧牲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5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人的一切,一切都要為國家為民族!必須如此,纔能作革命群眾的領導,來遂行我們最大的志願,達成我們革命的任務!
    第二個要件就是要能刻苦耐勞。剛纔我說,我們革命幹部要工作有成就,最要緊的一點,就是要犧牲個人的一切享樂和自由,這也就是說要刻苦耐勞的意思。「刻苦耐勞」這四個字,雖是一句極平常極粗淺的話,但這就是革命成功的基礎。我們如果不能過刻苦耐勞的生活,則不僅不能作革命的幹部,而且不能作現代的國民,最後就要作亡國奴!我們革命入門的一個捷徑,就是刻苦耐勞,能刻苦的人,即不會作官僚,能耐勞的人,就能盡力革命,不致因圖個人的享受和安樂而動搖革命信念,我們要拿革命的行動和革命的生活作榜樣,使凡受我領導的人,都能刻苦耐勞,纔算是確定了革命的基礎,纔有成功革命的把握!所以大家如果要問我們如何作革命幹部,我們革命,如何纔能夠成功?我今天就可以答覆你們:第一要緊的就是要能刻苦耐勞;如能刻苦耐勞,則無論事業如何艱鉅,處境如何困難,都能夠克服,尤其我們國家危急到此地步,我們要革命,要抗戰建國,不僅一切工作和生活的勞苦我們要能忍受,就是在槍林彈雨之下,任何痛苦犧牲,也要能如平時一樣鎮靜,忍耐,即或天崩地裂,我們也要能堅忍不拔,屹立不動。我們革命黨員總須立定志向,有堅苦卓絕的精神和膽量,能作頂天立地的事業,纔能夠擔當抗戰革命的任務!
    第三個要件就是工作要有耐心,要因地制宜,來決定事業。這尤其是青年幹部成功立業的秘訣。現在有許多青年,在沒有工作的時候,惟恐不派工作,派定工作以後,到達工作地點,或因缺乏認識環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6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